扑热息痛

爱发电 https://afdian.net/@misakilight

ジュナカル
立派所长厨。

三次繁忙,无限鸽制

扑灭热情,平息伤痛
雷点是男男生子但是可以吃ABO
不接受受方过于女性化,请评论自重

更加坚定的朝着未来前进
宇宙爱好者
偶尔装作是个画手
删动态十分之快。

冷圈本子制作经验谈(不

通宵后码不出字,那就写点比较实用的玩意儿吧_(:3」∠)_

以下不算是个很正规的教程,大概算是lo主自己实际出过一次本子之后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首先,制作一个本子,如果你是一个新手,一定要去找一个主催,一个有经验的主催,不然你会感受到来自于世界深深的恶意,比如lo主

我为什么要这么说,是有原因的

因为实际上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同人本制作教程都有瞎扯淡的感觉,尤其是印刷那部分,上面写的是一印要印上百本的印刷厂教程,可tm我做的只是个印量远小于100的本子!(╯°□°)╯︵ ┻━┻

所以实际上,这个文章可以供做冷门cp本子的人看,随便一卖上百本的姑娘们可以关上了么么哒。

顺带一提,这个算是lo主这个渣渣在冷圈出本的血泪史吧…………


1.制作初期的一些规划

这个时候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写手,画手的选择

还有费用,这点非常重要,弄不好的话要么是本子卖不完砸你手里,你自掏腰包,要么就是卖完之后发现你承诺的稿费比你麦本子实际赚的钱要多,你自掏腰包;说白了这里就要考虑你怎样才能在冷圈推销你的本子又不让你赔钱的方法

那么肯定就有人说我功利,或是本子就该凭着爱来做

我只能说,像lo主这样的穷逼学生党,赔不起,没做过的时候觉得赔的少是吧,lo主做了45本左右,卖出去30多本,剩下的几乎全赔,下半年的零花钱都没了,呵呵哒

一本本子的成本就在15+,且行且珍惜,尤其是左边这价格还没有加上本子运过来的时候的费用


总的来说,考虑的问题有这些:

写手,画手的招募

稿费(去约稿的时候,这个才是必须要提的东西,稿费可以是钱,也可以是样本。合志主催,尤其是不怎么热的圈子,大多会免费提供本子来抵稿费,因为撇去本子的成本实际上几乎没什么钱,而且很多主催做这个自己也要赚一部分钱,虽说出本子几乎没有利润,不过主催好歹也是人,也要吃饭的,别说什么光凭爱,爱不能当饭吃,谢谢)

本子的成本+运来的费用(本子的成本,薄本就是17多,15那算是纸选了便宜的,运来的费用很可怕,可以高达100,请提前算好)

出本时间,参与场次(跟人约稿不提时间这样是不行的,别人接稿还要考虑自己有没有时间的)

文章篇幅(一般的篇幅是5000封顶,lo主以前帮参加合志的基友修改过稿子,这方面把我和她头疼死了,每次写都能爆字数,当然,你可以提升这个量)


写手怎么样lo主不清楚,但是画手的稿费的话,lo主只见过大触的稿费在80+的,没见过像lo主这样的渣渣还要50+的。和写手画手一开始谈出本意向的时候,就要弄清楚稿费的问题,付不付,或是拿本子抵一定要弄清楚,否则本子出来以后一定会产生纠纷,除非那人是你基友。

我记得G图约稿的时候也需要付稿费。

付完稿费以后,这个作品不代表你拥有了版权,日后你要把这个文或图拿去印什么都需要经过写手或画手的知情并同意。

可以买断版权,我记得有个大触讲过这个,四位数以下貌似业内是不干的。这个就别跟我纠结了,我不是业内,也不是专业画手。

画手太渣的话,还是筛选一下吧………不是我说的难听,是你看本子封面就那么难看,你还会有买的欲望吗,你是不是会觉得那个本子得价格定得太高?

本子印量的话,冷圈你就按50来计算好了,别定太高,可能都卖不了50本,我说真的


2.印刷/排版

因为本子印量小,就直接找快印店吧,什么?你问我哪里有?你家周边找找问问看有没有愿意印书的,然后打开你的手机,找一找马云

印刷的时候要挑纸,纸的话直接上百度自行百度不同纸种,我记得道林纸是类似于笔记本纸的,看上去很高大上

排版真的很贵,别问我为啥这么贵,我以前拜托好友排版两本小册子,她弄了一下午,才赶工出来,不到一万字的小册子

排版工我记得是按照千字来要价的,lo主当时走了天窗的一个印场代理,人家说第一次合作,免费排版

不过这样也不要去找那些代理,赔不死你,人家要拿印场和你中间差价的


3.印量调查和宣传

做个腿的印量调查,别做,听我的(。

很多姑娘填那玩意儿只是为了看看有多少人想买,实际上你印出来了以后,她们就消失了

我那次印量调查是45+,妈的,一出卖了30多本,我心塞死了

宣传就一宣二宣啥的,最后一次直接开你的预售链接就好,先付钱,再印本,退款请在印刷前,可以有效防止只填不买坑你玩的SB(。

宣传没搞过,不懂,但你可以拜托你雇的排版工来弄宣图,宣传手段当然是越多越好,不要吝啬,使劲刷屏,让你的同好看到它


4.卖

这个就因人而异,跑场贩和通贩,lo主只搞过通贩

代理这种就不要问我,自己上淘宝去找


5.画封面

我这个是想起来什么写什么

封面挺重要的,画之前一定要询问店家你要的那种本子大小的封面要画多大,要预留出血线!!!!!!!!!出血线就是印刷的时候,可能会印偏,一个封面,你画的人物特别大,占满画面,然后印偏了,有些人半个脸上镜,够你心塞大半年的了,出血线留大一点大概比较好,但不是越大越好,详情可以咨询有经验的排版工和店家

忘了说,如果你的排版工没排版过印刷物,请提醒他留出血线,lo主的朋友就没弄过,印的时候她设置的页码直接没了………………………


6.特典

这个东西吧,就是在初期也得考虑的玩意儿

可以是明信片,挂坠,贴纸,镜子,小册子etc.

从lo主的角度上来看,还是明信片小册子啥的比较让我有购买欲望

别忘了这个也是有成本的!!!!!!!!!

我上次用A4纸印了20本,在普通的印刷店,花了60+,跟我谈特典成本低的放学憋走


好像就这么点,顺带我就问问,还有人要晴艾本的吗,花魁paro的(。


评论(21)
热度(144)